環保團體發起全球反BP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團體發起全球反BP

2010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3日中國時報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石油(BP)一直未能堵住公司位於墨西灣海底油井的漏油,造成環境大災難,多個環保團體於12日在全球5大洲52個城市發起「全球抗議英國石油公司日」(Worldwide BP Protest Day),以抗議行動要求BP進一步加強封堵漏油、清理油汙的工作,否則將號召消費者抵制BP的產品。 此事也已導致美、英兩國關係逐漸緊張;英國新首相卡麥隆與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進行電話會商,試圖化解兩國關係裂痕。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鑒於漏油事件的潛在債務飆升,BP已屈從美國壓力,暫停發放本季股利。將把據估為17億美元的第2季股利,先存託管帳戶,以化解政治壓力。

歐巴馬9日批判說,假如由他主事,早就開除BP公司執行長。他支持要求BP停止發本季股利,還譴責BP花大錢打公關戰。 華府嚴批BP,旨在回應美國人民對漏油的憤怒與關切,但卻在英國引起反彈。英國人民把BP視為國家企業棟樑之一;數百萬退休族仰賴BP的股利過日子,原因是各退休年金公司大量投資在全球第3大石油公司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