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之濱(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小琉球.海之濱(四)

2010年06月27日
作者、攝影:沙浪

每次走在潮間帶,一定都會看到「海兔」,一直沒有特殊感覺。因為,看來就像一陀...嗯...不知該怎麼說的東西。

這次我隨著相機的角度觀察了水中的海兔,海水的浮力讓海兔的身軀漂浮,原來在水中看起來確實活像隻可愛的兔子,難怪會有此名。

好奇的用相機輕輕撥弄著「海葵」,我的撥弄沒有讓海葵緊張的縮起來,也許他以為我的動作只是海浪的輕撫?此時,我赫然發現,原來透明的「海葵蝦」身上會有紫色的小點,是因為海葵背面有紫色斑點!共生的關係,讓海葵蝦完美擬態、極力模仿宿主的模樣。

來到潮池,我忍不住換上浮潛的防寒衣,戴上蛙鏡、呼吸管,想要跟我的相機一樣,從水裡的角度觀看海水中的生物。果然水中的世界更加精彩,原本在岸上並沒有看到這麼多的熱帶魚,突然一個畫面,竟然拍進了數十隻的魚在其中悠游。不可思議的是,這裡不過是水深1公尺的潮池,看起來像是一個天然的游泳池,清晰見底;但是,這個游泳池池底是白沙,池邊圍起來的不是水泥而是珊瑚礁岩,與你共游的可是熱帶魚哪!

還有一個比一個大又張牙舞爪的「魔鬼海膽」、一條比一條長的「斑矛蔘」在旁邊等你。

只是,好景不長,每天都在帶潮間帶的解說員感嘆的說,每隔一陣子,就有人用氫化物毒魚,把小魚帶走,不然這邊會有更多美麗熱帶魚的!幾乎每天,都會在小島最熱鬧的街上,看到有人販賣小丑魚,失去生命、攤在魚販平台的死亡小丑魚!難以相信,怎麼會有人想要把這樣可愛的生物送入口中?當魚兒們原本美麗的顏色,遇熱煮熟,每一種熱帶魚看起來是幾乎一樣的慘澹灰白阿!據說,因為珊瑚礁的熱帶魚很好吃,家長都會買回去給從遠方念書回家的小孩,作為「慰勞」。倘若我們有確實完善的環境教育,是不是小孩就可以告訴你的父母,不要再買這樣的魚了!

(未完待續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