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自相殘殺 只為爭地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猩猩自相殘殺 只為爭地盤

2010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已知黑猩猩會自相殘殺,但始終不了解牠們的動機。21日公佈的研究顯示,黑猩猩殺害牠們的鄰居,是為了擴大本身的地盤。

研究員表示,黑猩猩是人類最近的近親,這項針對其暴力行為長達10年的研究,能為人類合作的演化提供線索。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三谷(John Mitani)教授表示:「報酬很明顯也很簡單。」這份研究刊登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他說:「黑猩猩會自相殘殺,牠們會殺害鄰居。我們的觀察顯示,牠們這麼做是為了擴大地盤,以受害者的犧牲作為代價。」人類學教授三谷是這項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

研究員觀察並紀錄18起致命的攻擊案例,在另3起黑猩猩謀殺案中發現決定性證據,兇手是烏干達吉貝利國家公園(Kibale National Park)Ngogo森林150隻黑猩猩團體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