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後恐消失 北極熊成暖化重災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年後恐消失 北極熊成暖化重災戶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5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重達800公斤、最大陸地肉食動物北極熊,在整個北極地區只剩下22000隻,冬季結束後北極熊開始狩獵,牠最愛的食物是冰上的海豹寶寶。

北極地區溫度上升,比起其他地區快兩倍,千年結凍的厚冰也開始融解,牠賴以狩獵的基地浮冰開始減少,吃不到足夠的海豹,身體大量的脂肪就無法補充,飢餓與死亡無法避免,按照這速度,北極熊將在百年後完全消失。不只北極熊受害,住在格陵蘭的居民也是暖化的受害者,融冰時間從6月提早到4月,原本熟悉的冰上路徑,變得危險又陌生。

而從遠方而來的敵人不只是暖化,還有污染!距離格陵蘭小鎮烏佩納維克數百公里遠,工業化國家釋出的殺蟲劑、重金屬與水銀散布到空氣和水中,風和海流將污染帶入北極,蜉遊生物的毒素累積最大,牠們被蝦子吞食、蝦子被魚吃掉、海豹吃魚,但食物鏈終結在北極熊身上。

毒素大量累積在海豹,而當地習慣吃海豹的人類,則是另一群受害者。剛出生的原住民因紐特寶寶臍帶上的污染物,比其他地方要高出20至50倍,而當地婦女10年間罹患乳癌的機率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