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洞庭漉湖 水域嚴重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洞庭漉湖 水域嚴重污染

2010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洞庭湖水域最近被揭露遭到嚴重污染,大量魚蝦死亡。

廣州日報報導,一篇名為「南洞庭漉湖49萬畝水域遭污,漁民面臨生存危機」的網帖最近在大陸數十個網站論壇瘋狂轉載。帖子披露,一週來南洞庭湖漉湖發生嚴重的水污染,大量魚蝦死亡。

廣州日報查證後發現,附近漁民損失慘重,將近人民幣2億元。

名為「沅水泛舟」的網民形容當地是東、南洞庭湖間一片叫漉湖的濕地,根據行政區劃,當地應該屬於湖南省益陽沅江市。大大小小數十個養殖場沿洞庭湖大堤排列,漁民主要養殖青魚、草魚、鰱魚、黃骨魚、海蝦以及蟹。

6月 22日,漁民們發現,洞庭湖的水變黑了;隔天魚、蝦、蟹開始大面積死亡,直到目前湖水都還是黑黑的,沒有任何生物。

污水究竟從何而來?漁民們判斷,湖邊的兩家造紙廠是罪魁禍首。2010年湘江水位一度達到高水位。一週前,趁著水位高漲,兩家工廠藉機排污。「官方的調查也證明,這次污染面積約40萬畝水域,污染原因初步確定是造紙廠違規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