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台不管中 飛魚卵提早禁捕 漁民好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管台不管中 飛魚卵提早禁捕 漁民好氣

2010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捕飛魚總量管制300噸即將額滿,漁業署2日公告一週後禁止捕撈飛魚卵,剛北上捕撈的澎湖漁船認為虧大了,不平地說,光片面限制台灣漁船不能捕,中國漁船都管不到,根本無效管理,揚言近日將號召漁民到漁業署陳情。

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解釋,中國也有禁漁期。另外,中國漁船不能進入台灣24浬內作業,目前也積極和中國協商,共同維護兩岸的漁業資源,兩邊都要約制才行。

漁業署前年開始限期限量管制捕撈飛魚卵,每年總量管制300噸,去年年採捕期5月15日至7月15日,今年延長到7月底。今年有189多艘澎湖漁船到八斗子漁港捕飛魚卵,海象佳,捕飛魚卵船隻多,捕撈飛魚卵的總量直逼300噸,漁業署2日公告,一週後禁止捕撈飛魚卵,海上作業船隻在7月9日前回航,提早一個月「打烊」,引起漁民反彈。漁民說,如果要總量管制連中國漁船也要限量才行,否則所謂的管理根本只是假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