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燈泡含汞 政府竟未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電燈泡含汞 政府竟未檢測

2010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省電燈泡越來越受歡迎,但燈泡內部添加汞,燈管一旦破裂,汞金屬逸散出來必將影響人體。標準檢驗局指出,近兩年來國外有越來越多研究及報導證實,省電燈泡的強光恐造成皮膚癌、摔破恐釋毒氣,標檢局將主動了解,必要時將針對汞含量訂定標準。

環球科技大學研發長袁紹英表示,歐盟管制每個省電燈泡內含汞量標準值6毫克以下,台灣可以參考比照。台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表示,歐洲國家最新的T5燈管,已經嚴格到汞含量不得超過3毫克,更值得參考。

環保署毒管處長林建輝表示,省電燈泡添加汞對環境不好,但因技術上尚無替代物質,環保署無法全面禁止,但希望廠商精準添加,不要過量造成環境危害。至於燈管則為環保署公告的回收項目,回收率約6成,林建輝說,大部分燈管都進入回收體系,民眾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