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建立制度 鼓勵放志工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渣打:建立制度 鼓勵放志工假

2010年07月06日
本報2010年7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鼓勵員工從事志願服務,渣打銀行不僅止於口號,還提出實際的鼓勵措施。每人每年3天的志工假,並且以各國渣打志工服務天數做為整體效益評量,讓渣打銀行即使擔任志工也全力以赴。財務長Jamie Ling(林傅聰)說,這就是渣打銀行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式,讓員工透過志工參與,在工作之餘,也重視身心的平衡。

20100704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

渣打銀行另一項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為回應新興市場的需求。著眼於亞洲、非洲及中東市場這三個新興市場,公司的獲利超過90%來自當地,渣打銀行也將公益主軸放在南亞國家消弭「可預防性」失明,以及關懷非洲HIV病毒造成的愛滋人口。渣打更以「Seeing is Believing and Live with HIV(http://www.scb-hiv.com.tw/index.php)」宣示對社會需求的回應。

除了這兩項企業既定的目標,渣打也鼓勵員工參與各項志工服務,可以部門為單位組隊參加,也可以個人自發性的投入對社會公益有利的志願服務,而這些都可提報志工假。

不久前,渣打的志工才剛到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學校錦屏國小進行校牆彩繪。在此之前,已經先清理校牆,重新粉刷。未來的一年,渣打的志工將持續協助錦屏國小。財務處執行副總裁王建峰說,目標是添購電腦,成立電腦教室,讓孩子們有電腦可供學習,減少數位落差。

因為設計在服務績效考評中,因此,主管都盡量鼓勵員工申請志工假。以渣打在台灣超過4500位員工,若每個人都充分使用志工假,將創造一股堅強的志願人力,撐持起NGO團體,不因人力匱乏而無法實踐其理想。相對的,渣打銀行也要付出龐大的經費來支持這件事。

渣打每年編多少志工假預算?假設以每位員工日薪3000元計算,立即就能算出組織付出多少經費。然而,Jamie說,員工所創造的社會價值,絕對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Jamie表示透過志工活動,除了達到身心平衡與社會參與,其實也凝聚員工對組織的向心力,讓組織對外更具競爭力。

渣打銀行對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相當引以為傲。其實,公司的網頁上對於永續發展的信念,其中之一就是環境保護。4日陽明山二子坪的生態工作假期,可說是企業信念的一項實踐,移除外來種、服務生態。

此次隨著財務部參加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的Jamie,已經是今年第三次當志工。上週剛參加渣打銀行主辦贊助的「Here for good.希望別停‧為愛朗讀/渣打-台北101階梯公益挑戰」,踩完1000階挑戰,為視障兒童賺進一千元。緊接著到錦屏國小彩繪校牆。一起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的Cassie就說,老闆拔草拔的很認真;而Jamie則對能與員工在大自然中相處感到滿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