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令蜂蜜嚴重減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極端氣候令蜂蜜嚴重減產

2010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7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極端異常氣候影響,中國蜂蜜嚴重減產,其中油菜、洋槐、棗花蜂蜜今年減產6成以上。

中國蜂產品協會今日提供市場監測結果,除上述品種蜂蜜外,其他品種蜂蜜產量也不容樂觀。

蜂蜜的嚴重減產,令中國全國蜂蜜收購價格一路飆升,不斷刷新歷史紀錄。目前,油菜蜂蜜收購價最高達每噸8000元,比去年上漲了80%;洋槐蜂蜜最高達每噸2.5萬元至2.6萬元,幾乎比去年翻了一番。中國正常年份生產蜂蜜30萬噸,其中油菜蜜產量約佔全國蜂蜜總產量的40%,洋槐蜜、棗花蜜在全國瓶裝蜂蜜零售市場,約佔30%左右。

今年春天,西南五省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大旱,南方持續低溫,北方寒潮頻繁,令作物生長滯後。四川、湖北、江蘇等地油菜花期,推遲了15天左右。

低溫不僅使蜂群不能正常繁衍和採蜜,也使油菜蜜源不能正常分泌蜜糖,嚴重影響了油菜蜂蜜的產量。

初步統計,南方油菜蜂蜜比去年減產70%以上。儘管青海、新疆等地後期油菜蜜生產情況良好,但無法扭轉全國蜂蜜減產的大局。

及至5月份,由於低溫多雨和沙塵暴,導致河南、陜西、山西等洋槐蜂蜜主產區的養蜂生產,受到嚴重影響,減產均在70%以上,有的地區幾乎絕收。全國而言,洋槐蜂蜜減產達70%至80%。

6月的棗花蜜亦延續了減產的趨勢,估計減產幅度在40%。6月中下旬,北方部分地區荊花蜂蜜開始收成,但進入7月後,連續出現歷史罕見的高溫酷暑,影響了北方地區荊花的泌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