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灣淨土 第二階段美牛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保護台灣淨土 第二階段美牛連署

2010年07月17日
作者:熊嘉玲(本報特約記者)

「1人帶10票,連署一定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於2010年4月24日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行美牛公投連署第2階段誓師大會,第2階段即日起於2010年8月10日結束連署送件,盼消費者再接再厲,以安全份數120萬為目標,跨過第2階段連署的關卡,持續往公投之路邁進。

精神科蘇偉碩醫師,將開放美牛進口比擬作一場賭局,國人都被迫手上拿一張賭牌:「賭贏是付錢吃牛排,賭輸是一年內變呆。」全民都被迫暴露在因接受輸血、器官移植等外科手術,甚至牙科手術,而有成為狂牛症帶原者的風險;更嚴重的是,善心人士所捐贈的骨髓庫可能因此毀於一旦!而精神科醫師更無法精準判別病人是否得到庫賈氏症(狂牛症發生在人身上的病症名稱),因為初期跟一般腦部慢性病沒兩樣。

長庚大學神經醫學陳順勝教授指出,狂牛症的病因「普利昂Prion」是人畜共通疾病。得病的牛隻遺體、人體掩埋的土壤都會有留存的普利昂蛋白。只要普利昂蛋白在金屬污染的土壤中,可存活達16年之久,且毒性增強700倍!這些金屬污染物包括錳、銀、鋇、銫電晶體。因此,不只肉食者會得病,素食者也會得因為土壤、水污染而得病。甚至牛奶中,也有發現變異的普利昂蛋白,表現的臨床症狀會以中風、巴金森氏症來發病,年紀輕輕就會有像老年人的巴金森氏症狀出現。我們要減少金屬廢棄物,以免污染土壤;所以,環境保護是很重要的自保工作。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呼籲大家,踴躍參與各地連署活動,為消除大家怕連署洩露身分機密資料之疑慮,提出第一階段的18萬份資料已經在監督下銷毀。98%台灣人帶有M/M子基因型,是感染庫賈氏症的高危險群;美國牛不光是吃牧草、也吃肉骨粉,美牛風險隨著科學證據出現而增加。所以,唯有推動美牛連署公投才能保護台灣母親這塊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