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擴大徵地 逾200團體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擴大徵地 逾200團體連署

2010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特定區」徵地案,爭議愈演愈烈;網路上串聯的反對擴大徵地連署,昨天已獲得200餘個團體、約5200人連署,連署案仍持續發燒。地主對這樁爭議案意見兩極,反對者要求停工,贊成者要求趕快施工;藍綠民代也壁壘分明。

6月9日凌晨,苗栗縣府動員200名警力與20輛怪手「整地」,自救會將怪手毀田的影片PO在網路上,「一方有難,八方來援」廣獲各地網友回響,譴責縣府及劉政鴻的聲浪排山倒海,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網路平台CNNiReport也大幅報導,這件台灣鄉下的徵地爭議案,罕見地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面對自救會及網路言論的強烈指責,苗栗縣府態度強硬。劉政鴻聲稱堅持「依法行政」及「維護多數地主權益」兩大原則,仍依既定時程施工;自救會則持續抗爭,連日來大小衝突不斷。自救會指責縣府蠻橫徵地、半夜偷襲宛如土匪,已到總統府、監察院陳情;縣府強調依法報編、依法施工。就在雙方壁壘分明之際,贊成徵地的多數地主在監察委員劉興善等人到苗栗縣巡察時,請監察院督促縣府儘速施工,「否則也要抗爭公權力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