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解套 劃定5公頃地24戶續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解套 劃定5公頃地24戶續耕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客家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大埔農地徵收案今(22日)出現轉折,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苗栗縣長劉政鴻上午召開記者會,將在竹南科學園區內劃出一塊5公頃的土地,讓24戶農民繼續耕作,達到農業與科技兼籌並顧。

多次北上抗爭引發事件越演越烈,也因此驚動到總統親自指示,苗栗縣長劉政鴻也特別出面對連日來的風波道歉。劉政鴻:「因為監督不周,所以在這個地方也對我們神農大帝以及全國農民感到致歉,在合法登記的98%的地主權益縣政府會予以確保,但是還要懇請中央給我們全力奧援。」

由於這次事件涉及到了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其中程序包含要由苗栗縣政府先擬計畫變更案,再來由縣府審議委員會審議,同時要經過公開展覽約30天,最後送內政部審查通過後才能實施,但由於流程必須重新審過,對98%贊成的地主是否能在今(2010)年年底完成配地,內政部表示會盡快完成程序。

對於未來政府的開發案,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因糧食安全涉及國家戰略,未來特定農業區更需重視,絕不會輕易徵收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