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工安 蔡英文:應先補償農漁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工安 蔡英文:應先補償農漁損失

2010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臺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8日訪視麥寮受害養殖戶時認為,目前最優先的工作,應該是指定專責單位,對農漁作物的損害儘快給予補償;並呼籲政府修正財劃法,讓工廠稅款能夠真正回饋地方,才能公平地照顧所有民眾。

針對民眾抨擊工廠在生產過程所帶來的外部效應,包括對環境的污染、公共設施的負荷和對安全的衝擊,全部留在地方,蔡英文指出,稅收都上繳中央,而無公平合理的回饋機制,是導致民怨不斷累積,造成長期對立與抗爭的主要原因,未來應透過財稅劃分制度進行調整。

針對六輕的善後問題,蔡英文呼籲,中央、地方、民眾與廠商四方應趕快坐下來協商,尤其,中央政府要展現積極解決問題的誠意與魄力,不要讓衝突情勢繼續持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