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新魚物種 才發現就面臨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新魚物種 才發現就面臨滅絕危機

2010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0日醒報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何宣慶與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長Dr. Sparks、路易士安納大學魚類博物館館長Dr. Chakrabarty共同研究大西洋西岸特有的「副棘茄魚屬」物種。他們透過檢視5千多種標本後發現,過去被認為只有1種的「副棘茄魚」,其實應該有5種,而其中墨西哥灣即擁有2個新種「中間副棘茄魚」與「雙棘副棘茄魚」。

不過,目前墨西哥灣漏油影響範圍,剛好完全覆蓋其中1個新種「中間副棘茄魚」的棲地,造成這個物種很可能在被發現的同時,也會面臨滅絕的境況。學者更擔心,即使部分物種能夠倖存,仍要面對食物短缺、基礎生產力下降、食物網瓦解以及幼苗在油污中無法存活等問題。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研究員表示,2010年恰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這項研究發現及油源污染,提醒了世人對生態保育應該要投注更大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