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房產商強徵地 老婦被「無影腳」踹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佛山房產商強徵地 老婦被「無影腳」踹飛

201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5日大陸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佛山房地產為了填平土地,與村民發生衝突,一名工作人員竟然使出「無影腳」,踹飛一名69歲的婦人,讓她跌進水田。隨後,又有5名村民遭辣椒槍噴射。據悉,村民曾多次向政府反應該地塊存爭議,是村幹部私賣土地,而當地官員回應稱,該地已辦理合法徵地手續。

《南方農村報》報導,一段青年男子將一名婦人踢下水田的影片近日在各論壇聚集了不少人氣。影片顯示,在一片菜地上,10多名男子手拉手連成一堵人牆,將一群拿著鋤、鏟的婦人隔開,替身後的推土機開路。突然一名站在田埂上、戴草帽的婦人用手中的勺子向人牆潑水。潑了3次後,一名身著灰色T恤衫、黑色褲子的男子突然衝出,飛起一腳踢向這名婦人,婦人應聲跌進水田。 經調查,被踢傷的婦人69歲,為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深湧村人;踢人男子21歲,湖北人。目前,當地派出所已將踢人者拘留10天,並罰款500元(人民幣)。

據悉,雙方衝突緣起於佛山市深海路與桂平路交會處一塊面積為64.128畝的菜地。這塊地原為深湧村集體所有,當地村民耕種至今年5月初。1998年11月16日,深湧村與當時的平西管理處簽訂《徵用土地協定》,同意佛山市南海區平洲國土分局徵用上述地塊作為規劃建設用地。協議簽訂後,深湧村領到了相應補償。

一位曾親歷1998年征地的原村官透露,深湧村收到徵地款後,並沒有直接分給村民,連他也不清楚錢的去向。2005年,開發商想對動工,遭到了當地村民的阻攔。村民向有關部門反映,稱這塊土地沒有合法徵地手續,是村幹部私賣的。不過,到2010年4月,有關部門仍未有正式調查結果。桂城街道辦一位官員宣佈,地塊已經賣給一家房地產公司。5月初,開發商的推土機開進了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