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雨林 厄瓜多發行亞馬遜公債

201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果富有國家認購一定數量的亞馬遜債券,厄瓜多同意十年內不開採亞馬遜雨林區亞蘇尼 (Yasuni)國家公園內的三處油田。認購的國家每年支付一定金額,為期10年,但債券並無利息可領,投資的唯一回報是環境保護。

厄瓜多政府已和聯合國開發計畫 (UNDP)簽署協議,由厄瓜多發行總額36億美元的「亞馬遜公債」,以債券營收來補償厄瓜多10年不開採亞馬遜雨林區石油的損失。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項別出心裁的債券屬於聯合國計畫的一部分,以說服能源蘊藏豐富的國家,不要在環境脆弱的地區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目前僅有德國承諾在12年內每年認購5000萬美元,西班牙、荷蘭、挪威、義大利和美國也表示有意參加,並未敲定金額,債券是否能否成功仍有待努力。

亞蘇尼保護區估計擁有8.46億桶石油蘊藏量,占厄瓜多全國石油蘊藏量近四分之一,以目前油價計算,價值將近70億美元。

如果亞馬遜債券可以籌到足夠金額,將可救下9820平方公里物種豐富的森林。如果砍伐樹木,可能製造4億噸二氧化碳,讓全球暖化問題更加嚴重。

亞馬遜債券的孳息將在聯合國監督下歸於厄瓜多人民,而非由厄瓜多政府和國際石油企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