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紅鹿子百合 盛夏賞最美的東亞百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艷紅鹿子百合 盛夏賞最美的東亞百合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6日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邱淑玲 台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台灣,人們在山野常見的野百合,主要為開白花的台灣百合,其實台灣還有一種原生的「艷紅鹿子百合」,堪與人工培育的香水百合比美。

被譽為「最美麗的東亞百合」,人們多稱它「艷紅百合」或「鹿子百合」,開花時節在盛夏,由於花朵太美,很難不讓人心生佔有念頭,野外生長的植株很早就遭到大量採擷,加上生長環境陡峭難行,一般民眾很難到山林野地賞花。所幸台北縣平溪、深坑和石碇地區,有不少民眾著手復育,讓賞花不再困難。

一般多以種子繁殖,但存活率不高,益增復育難度。復育百合20餘年的青山香草園,現園內栽種的艷紅鹿子百合正進入花開期,欲一睹「東亞最美百合」模樣可要趁早,園區僅在周休假日開放參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