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石化業成既定產業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年起 石化業成既定產業政策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8日中國時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沈世宏證實,針對國光石化設廠與六輕五期擴建,經濟部已完成石化政策評估報告,將送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預計年底前做成建議呈行政院核定,也就是說,民國100年起石化工業成為政府既定的產業政策。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已經拿到這份評估報告,他說,文中指出國內石化業設定乙烯自給率至少須達到90%,並建議政府讓國內「石化雙軸」台塑與中油國光平衡發展,加速輔導、審查台塑五期及國光石化投資案。

蔡嘉陽批評經濟部把對石化業的需求建立在乙烯產量上,並把乙烯外銷納入需求,一味追求生產總量,但卻沒有釐清政策目標,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這樣的政策環評沒有誠意也沒有意義。國光石化環評目前還卡在專家會議階段,未來可能與石化政策環評同步審查,對此,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依法並無不可,但邏輯上卻不應該如此,理由是,政策環評分析政策的利弊得失,理應是開發環評的準繩,因此他建議應先進行石化政策環評,才能讓國光石化環評有所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