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WTO 澳洲堅拒紐西蘭蘋果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駁WTO 澳洲堅拒紐西蘭蘋果進口

2010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0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10日表示,將對一項廢除該國90年以來禁止紐西蘭蘋果進口的裁決提出上訴。他們堅稱此舉是基於合法的檢疫疑慮。

世界貿易組織(WTO)9日認定澳洲自1920年起封殺紐西蘭蘋果的禁令違反國際法規,並質疑澳洲所持的原因。不過,坎培拉(Canberra)當局表示,「對這項裁決提出上訴,有其合理訴求」。

農業部長勃克(Tony Burk)說:「有關WTO小組認定澳洲對於進口紐西蘭蘋果的風險評估及衍生的規定並不符合科學根據、以及這些規定過分限制貿易,我們表示遺憾」。

因為在1920年代初期爆發了感染果樹的火傷病(fire blight),澳洲開始推行禁令。勃克說該禁令也針對歐洲潰瘍病(European canker)和寄生蟲侵擾等疾病。

坎培拉曾於2006年完全中止該禁令,不過,由於隨之施加的管控太過嚴格,導致紐西蘭認為出口不符經濟效益,並在隔年對WTO提出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