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計畫10年未成 交大無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璞玉計畫10年未成 交大無奈

201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2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璞玉計畫係前縣長林光華任內,因應竹北地區快速都市化及高鐵場站發展的態勢而開始推動的都市計畫,納入高鐵特定區周邊的非都市土地,新竹縣政府從十年前起推動,占地4百餘公頃中,將無償撥用32公頃給交通大學作為竹北新校地使用。

不過,地方反璞玉聲浪未歇,致設校進度嚴重落後,加上最近苗栗大埔抗爭事件等諸多因素影響,縣府對交大無償撥用新校地更加謹慎,讓交大璞玉計畫暨新校區推動小組成員深感遙遙無期。

對於反對民眾憂心的破壞環境等訴求,交大璞玉計畫暨新校區推動小組召集人交大璞玉計畫暨新校區推動小組召集人林健正說,所有國立大學校地皆登記為國有,交大竹北校區亦屬社會公共財,為與社區共享資源,交大竹北校區未來不設圍牆,留設至少30%的綠地和體育設施,提供公園化的環境,保留原有灌溉用水圳,增設滯洪池、溼地與集水區,提升至一百年防洪頻率標準,並保存歷史建物,期盼縣府能對此案加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