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人民怒吼:這是一個鬼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人民怒吼:這是一個鬼環評

2010年08月13日
本報2010年8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昨(12)日在環保署的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審查會中激動下跪。環保團體施月英、黃以琳、吳孟純在場外跟警察推擠,長髮扯散怒喊:「我們要一起進去開會!」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在場內發言到超過時間,被警察雙肩架起也沒停止痛罵:「這是一個鬼環評、鬼環評、政府挺財團、人民護憲法...」

雖然環保署訂的「旁聽要點」規定可以登記旁聽發言,但卻有大批警力擋在門外,連登記可發言的民眾不到發言時間都不得進入。會議進行中,民眾在在場外大喊:「我們要進場、反對黑箱作業!」

后里農民、環保團體全都被擋在與會議室一牆之隔的旁聽室,會議室清楚看到從旁聽室玻璃反貼的標語:「馬總統帶頭違法」。會議室也傳來隔間陣陣用力拍打玻璃的聲音,「讓我們進去、讓我們進去、讓我們進去...」

跟環保署交涉無效,施月英、黃以琳帶頭試著突破警力封鎖,一群人汗流夾背、頭髮散亂,還是衝不過層層警力。施月英隨後進場發言,亂髮還沒整平,紅著眼睛,秀出一張又一張簡報,痛批中科、環保署心盲刻意忽視已有許多報告指出各地科學園區造成的危害,「你們還要再繼續瞎了嗎?」

「今天環保署有替這塊土地把關嗎?」馮詠淮發言時說:「我今天何苦,我可以在家泡茶,幹嘛來這邊?」他要求七星基地立即停工進入二階環評,否則居民已決定圍廠抗爭。愈說愈激動,馮詠淮突然下跪要求環評委員拿出良心來。

后里農民、環保團體飆淚、飆汗、下跪、衝撞,脫序演出。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就像馮詠淮說的:「你知道我們農民有多可憐嗎,已經有話沒處講了...」

中科三期廠商不停工、環保署加快審查

7月30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停工。8月10日國科會宣布裁定不及於第三人,七星基地內的友達、旭能不必停工。在廠商沒有停工的情形下,環保署在12日緊急舉行中科三期第七次環評審查。

之所以說緊急排入會議,是因為今年5月27日環保署舉行「第六次環評的第二次延續會議」時,決議針對七星基地營運後對后里居民的「健康風險」應先舉行專家會議,在專家會議結束後,再舉行專案小組會議。

然而,第一次專家會議於7月5日才舉行第一次專家會議,會還沒開完,今天就舉行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未依程序審查,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坦承:法院判決後「情勢有變」,所以8月12日緊急開會,環保署有義務加快審查。

官派委員都來了

一般來說,官派的7位環評委員(環評委員總計21位,有7位是官派)通常都不會來開會,今天很意外,國科會、經建會、環保署、農委會的副首長都到了,令人想起95年6月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委員表決那天,也是官派委員全員到齊。彷彿時光倒流。

4年前、4年後,一樣的場景、一樣的戲碼,如果一定要挑出一點點不同的話,4年前,國科會副主委(開發單位)被轟出場,4年後的今天,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大剌剌坐在場內,雖然表明自己不會發言,但如此不知迴避,也難怪他會講出「停工不及於第三人,廠商不必停工」這種大家聽了都替他覺得不好意思的話。

結論補件再審

主席、成大教授李俊璋說,本次會議討論「健康風險以外的議題」,結論補件再審。中科管理局下次會議應說明,為什麼當初計算園區每年排放揮發性化學物質(VOC)750噸,之前請台中縣政府協助減量250萬噸,被拒絕後,中科又表示:經檢討可將VOC控制在500噸內。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只要有人質疑,中科的汙染排放總有辦法變來變去。環評委員質疑中科的計算是不是很不準,應再詳細計算。

另外,中科永久廢水管排放到大安鄉外海,目前還在施工中,但大安鄉公所在會議上質疑廢水管線經過兩個斷層,一旦地震或廢水管滲漏,將汙染地下水。大安鄉自來水接管率只有18%,一旦廢水滲漏汙染地下水,對民眾的飲水安全威脅太大。

這部分留待下周健康風險專家會議時一併討論。可能要在廢水管沿線加裝土壤及地下水監測系統,並提出一旦廢水管滲漏的緊急應變計畫。另外廢水排放到大安溪口,也可能汙染水源,當地有民眾引水灌溉,廢水排放可能汙染農作,大安鄉公所要求廢水管應海洋放流。

環保署下周已排定舉行健康風險專家會議,接著再舉行一次專案小組會議。預料中科三期環評審查會依行政院進度,八月底前補作完成。

違法的環評是個「鬼環評」

此次審查會前,后里農民、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大門前舉行記者會,白色布條「憲政危機」火紅四個大字。法院已裁定七星基地停工,中科廠商繼續營運、裝機,后里農民廖明田問:「這樣有依法行政嗎?政府為何讓人民如此心驚惶?」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環評結論已被法院裁定無效,一個不存在的東西今天還在持續審查,就是審查一個「鬼環評」,「看看今天環評委員是來收妖、還是會給鬼抓去」,他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國科會主委李羅權下台負責。

行政院:裁定停工不及廠商 環團:廠商沒環評要停工

訴訟代理律師林三加表示,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停工,國科會說裁定不及於第三人廠商,那表示,友達、旭能不屬於中科三期園區內,而這兩家公司沒有經過環評查就營運,環保署在13日下午三點前勒令廠商停工,否則將提起行政訴訟。

環保團體及后里農民另提出兩點訴求:請馬總統正視台灣憲政危機,制止行政踐踏司法。全體法律學界人士站出來,捍衛台灣司法體系尊嚴。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