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世界工安意外人被電死 為民眾安全應立即停業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義大世界工安意外人被電死 為民眾安全應立即停業調查

2010年08月13日
作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接獲民眾密報,高雄義大世界A棟升降手扶梯操作組長黃復國被電死,現在義大醫院,本會除表達深切遺憾外,在此並質疑發生嚴重意外事故業者義大世界難辭其咎,因該區一邊營業、一邊施工,包括民眾都暴露在工程風險威脅之下,業者趕時間倉卒開放,只為營利忽略安全的草率行徑可見一班。

我們要求義大世界應立即停業,針對工程安全作全面嚴格之檢討,釐清意外發生區域問題,以確保民眾安全。另外,由於義大世界違法開闢(未環評)即開發設置之高架橋七座、大幅開闢之停車場多個達十數公頃以上,總面積已超過開發面積5%,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依法應再進行環評才能開發高架橋及停車場,其皆屬於不當開發,高雄縣政府明顯嚴重失職。

由義大世界不當開發,也缺乏水土保持及工程安全之把關審查,本會除已彙整證據向檢調單位舉報,在此針對義大世界高架橋、停車場等多項工程都涉不當違法,要求停止運作並應恢復原狀。針對義大世界在高雄縣政府縱容之下,走先開發、後環評之顛倒程序,種種便宜行事之舉已招致嚴重意外,因此我們也要求高雄縣政府應負起監督管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