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本世紀最嚴重地質災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遭本世紀最嚴重地質災害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土資源部官員14日表示,2010年中國重大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與次數、造成死亡失蹤的人數,都是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一年。

這些地質災害主要是由降雨所誘發,災區大多是在地形陡峭、溝谷縱橫、坡度大、岩石風化破碎的區域,且防範難度很大,大多數地區又是非監測點。

陶慶法坦言,目前中國地質災害防治除氣候、地震等因素外,社會不重視、防範意識薄弱也是主因,很多縣甚至連一個專職人員都沒有。

當局將1640個山區縣做為防範地質災害的重點地區,但投入的人力物力有限,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地質災害機構,既有的機構研判、調查、預警能力薄弱。

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防治應急辦公室副主任田廷山也提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防治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有地質災害的潛藏地,一旦遇到極端天候,就應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立刻疏散當地居民。

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全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甘肅舟曲同屬「特大型」或「重大型」級的地質災害潛藏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