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搶救白海豚 愛在夏至音樂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血搶救白海豚 愛在夏至音樂節

2010年08月16日
本報2010年8月16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持續發燒!上週六(8/14)在全台各地皆有相關活動,為瀕臨絕種的白海豚請命。繼地球日40周年音樂會後,2010夏至音樂節再度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在北台灣金山珠沙灣上熱情宣示「愛海洋、愛沙灘、捐發票、救海豚」,不但以免費彩繪人物肖像,推廣認股搶救白海豚,現場也設置發票箱,邀請民眾順手捐發票,響應公益。

彩繪免費 認股無價

現場節奏強烈的電音和Hip-Hop融合了直率的陽光,藉著略帶鹹味的海風四處流竄,穿著清涼的男男女女,追逐浪花、群聚笑鬧,儼然是一幅迷人的夏日光景。

與此同時,沙灘另一頭也傳來「認股救海豚,免費畫肖像!」的吆喝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免費替民眾速寫肖像的方式,推廣白海豚公益信託,畫家一面描繪出人物神韻,工作人員一面解說保護濁水溪口濕地與白海豚的故事。民眾大多表示曾在網路或新聞上聽過這個活動,但尚未加入認股活動,聽完解說後,有些人願意支持,有些人敬謝不敏,工作人員藍郁華表示:「沒關係啊,能影響一個算一個囉。」

這樣樂觀的態度似乎發揮了效果,原本只是跟朋友來參加音樂節的Andy和小朱,偶然經過環資攤位,聽完解說後不但都認了股,後來還當起了志工,幫忙招呼路過的民眾;而目前在OURS實習的台大地理系大四學生蘇群晴也義不容辭變身推廣大使,對著來來往往的人群叫著:「來認股喔~救白海豚~」他們熱情的舉動,讓在場工作人員十分感動。也印證了環資協會的宗旨願景:

「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
有效的行動來自於真正的關懷與開放的資訊。」

結合綠行動 愛音樂 × 愛地球

舉辦至今邁入第九年的夏至音樂節,其核心價值為「自然、活力、健康、音樂、海洋、環保」,因此結合愛地球的綠色行動,除了宣傳搶救白海豚的議題,也號召民眾帶發票到現場,捐給環資協會做公益。

音樂節活動執行統籌梅怡凡(Jackal)認為,享受自然環境之美,也要懂得如何維護它,不然以後就無處可去了。因此以現場購票者附贈兩個垃圾袋,裝滿即可退費200元的方式,鼓勵大家發揮公德心,維持沙灘環境整潔。主辦單位也安排淨灘及協助垃圾分類的志工,預計於活動結束後進行場地復原,希望改變狂歡過後,徒留滿地垃圾的不堪景象。

環保意識推行難 同志仍須努力

只是主辦單位用心良苦,現場民眾隨手丟棄煙蒂、飲料空瓶等積習仍難改,顯見環保尚未成為全民風尚。推行環境意識之路雖不易,但透過與音樂節這類的大眾娛樂結合,能影響不同領域、不同族群的人,也是另類的推廣管道。對此,擔任當日活動畫家的環資協會工作人員湯翊羚表示:「出來擺攤雖然很累,但只要有一個人瞭解我們為何努力,就會覺得很感動,在外拋頭露面都值得了!」

【宣傳影片】夏至音樂節 綠色行動再起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