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加快環評 環團抗議違體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加快環評 環團抗議違體制

2010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6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行政院決定停工不同產,爭議還沒有平息,不過從明天開始,環保署將快馬加鞭、連三天進行環評審查。最關鍵的健康風險評估,攸關環評能不能順利通過,不過只花短短的一天審查,也有學者認為,這實在太倉促了。

廠商代表笑開了,因為行政院長在周日前往中科管理局明白重申,中科三期停工問題不解決、會禍國殃民,並指出,本周環保署會加快環評審查程序。到底有多快?環保署周二舉行健康風險評估會議,周三進行第八次專案小組會議,周四馬上開環評大會確認,是不是擺明要讓環評快過關,行政院長吳敦義話沒講這麼白,不過環保團體批評,這根本就在破壞環評制度,此例一開、恐怕才是禍國殃民。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最關鍵的環評審查,就是健康風險評估,儘管明天才要審,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早在三個月多月前,就預言通過的機會很高。

不過曾經參與前期健康風險評估的台大教授吳焜裕指出,先前評估的廠商是友達和茂德,在空氣汙染物VOC的致癌風險,的確是小於美國的標準,不過現在,進駐廠商從茂德變成旭能,再加上當時也沒有加入廢水汙染的評估,短短的一次會議,要釐清問題,實在太倉促。

環保署是不是在短短的三天、就會讓中科三期的環評通過,各界都在看。不過環保團體也說,如果政府要罔顧法院之前判決,沒讓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他們一定會繼續走司法途徑、告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