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顏色影響颶風多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海洋顏色影響颶風多寡

2010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5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美國研究人員,海洋的顏色改變,可能會對颶風的數目和強度產生劇烈影響。

1組研究團隊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合作,以電腦模擬北大西洋發生這類改變所產生的情況。全球擁有颶風強度的氣旋,有超過一半都發生在北大西洋地區。

海水呈現綠色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高濃度葉綠素,葉綠素會幫助浮游植物,將陽光轉化成海洋生態系統中其他生物的食物。

帶領團隊的研究人員格那納德西肯(AnandGnanadesikan)在1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以為海洋是藍色的,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它們是帶綠色的。」

格那納德西肯說:「海洋非藍色這件事實,對熱帶氣旋的分佈有直接影響。」倘若葉綠素消失,陽光就會深入海洋,造成表面水溫較低。

研究人員說,冰冷的水會引發空氣對流模式改變,導致高空出現強風,「這有助於防止大雷雨發展出成為颶風必備的超級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