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團籲我:減撈鮪魚.設保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環團籲我:減撈鮪魚.設保育區

2010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0日公視記者 冉瑞雯 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東港的鮪魚季,每年都熱鬧滾滾,不過大規模遠洋漁業的過度捕撈,已逐漸將海洋掏空,綠色和平組織希望政府能支持國際保育方案,設立海洋保育區,讓鮪魚有機會復育,才能讓漁業永續經營。

說到黑鮪魚,很多民眾就想到屏東東港的鮪魚季,活動舉辦10年,打響了東港的名號,但99年的捕獲量卻創下歷年新低,只有去年的3分之1,捕獲量大減,也影響漁民生計。

台灣過去鮪魚平均年漁獲量約有52萬噸,總產值有台幣400多億,佔國內遠洋漁業總產值的90%,但因為鮪魚的捕撈方式,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根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大目鮪的魚苗數量已經降到原有的17%,國際環保組織 "綠色和平"希望,台灣能積極加入保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