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航大央嶼、雁情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島嶼航行

獨航大央嶼、雁情嶼

2010年08月25日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到底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生活是為了工作?我沒有正確的答案,雖然心中一直不斷的在說服自己,來澎湖是為了渡假,順便工作。希望以這種浪漫的想法,來稍微紓解工作的煩悶,但是....今天早上正式宣佈這樣的想法失敗。想逃離辦公室是我下一個想法。

下午2時40分,開著車載著沙特,我們來到觀音亭。我的計劃是獨自航行,目的地是歧頭的澎湖水族館。我們必須繞到馬公市北方,從連接澎湖本島「大山嶼」和中屯島之間的中正橋下穿過,然後一路往北沿著中屯島、白沙島的東岸航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經過中正橋下的時間拿捏。每個澎湖人以及來澎湖玩過的遊客,都應該對中正橋下湍急的海水,有過深刻的印象。要從中正橋的橋墩下穿越,一定要算準時間,選擇海水最平緩的時間過去。我推斷在滿潮後的半個鐘頭,海水會比較而平緩,但時間可能只持續十幾分鐘。

另一個要注意的則是獨航。雖然獨自出海與獨自登山一樣,都會面對較大的風險,意外一旦發生時,沒有夥伴即時的支援。但是,我要如何解釋那種一個人面對遼闊的大自然時,心中那種孤獨、恐懼和滿懷對大自然敬畏的感受?這種感受,便像林白獨自飛越大西洋上空,勞倫斯一人橫越阿拉伯廣袤的沙漠時,他們心中所升起的那股震撼。

而我今天也要一人航行,獨自看海圖導航找方向。其實獨木舟航行真的很像是人生,有著種種的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你的航向和航速。你永遠無法確定是否能按計劃、按時抵達目的地。在緊要關頭時還得迂迴前進,或只能停下來等待。

根據我的航海日誌:

今天吹南風,下午1533分滿潮。潮高2米61

2201最低潮 潮高0.61米

1440 著裝完畢,我和沙特從觀音亭出發。

1450到達草蓆尾石屋,附近的風浪頗大。

1500到達草蓆尾北方,風平浪靜(因為南風被陸地所阻)。

 

1520在大央嶼登陸。大央嶼是個有趣的島嶼,附近老一輩的居民都稱它作「南佩仔」,意思就是LP之島,因為小島外形形狀類似男性生殖器的緣故。

不過我沒有太多時間去觀察像不像,為了趕潮水不敢浪費太多時間,快速繞島一周。1530繼續出發前往中屯。

冬季蕭瑟美麗的大央嶼

1550我到達中屯嶼南方,附近風浪也不小。遠眺中正橋,慘了.....怎麼潮水漲這樣高,橋墩下的空隙已容不下我的船,除非潛水或改道永安橋..真是失算。仔細一看,原來看錯目標,看到附近養殖漁塭的水閘去了。再划了一段距離,終於看到中正橋,還有上方呼嘯而過的車輛。

遠遠的...愈來愈近,我慢慢划向橋墩,同時仔細看著橋下的流水,判斷到底可不可以通過。現在時間是1620,已經滿潮又過40分鐘,橋下潮水遠看平穩,但似乎又有一點流。不管了,因為南風之故,我選擇了二個橋墩三個水道最右邊那一個通過,.......阿彌陀佛我要過去了........。

「轟隆轟隆」,橋上大卡車經過的震動聲,此時更增加緊張,我正要穿越橋墩。天啊,加速加速,我的船身開始偏向,就在我瞥見另一頭湧進來的海水之後,糟糕獨木舟要去撞橋墩了....我奮力揮著槳,而船尾就在橋墩邊輕輕滑過。

中正橋墩

Yahoo.....I make it.我大吼著,左舷就是雁情嶼。雖然只是小事一樁,但對我的意義可能像是狄亞士繞過好望角般重大。1635登上雁情嶼,島上的岩鷺對我這個不速之客紛紛飛避。在島上眺望中正橋,想著自從到澎湖每經此橋,都看到的這個小島,今日終於得償宿願登島,而且還是划獨木舟繞過半個馬公市才到達呢。

16:50划離雁情嶼。東邊的海水比澎湖灣內平靜許多,一路順風往北。

17:20終於看到澎湖水族館綠色大屋頂,加快速度揮槳。

17:35我到達歧頭。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 本文部分轉載自張祖德著作,城邦出版《航向看不見的島嶼》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