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世界排污遭抨擊 環團指楊秋興把關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義大世界排污遭抨擊 環團指楊秋興把關不足

2010年08月23日
本報2010年8月2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姿穎整理報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20日指控高雄義大世界違反環評零排放規定,每日排出數萬噸污水到大坑溪中,大高雄飲用水源受到嚴重污染。高雄縣政府立即提出反駁,強調義大世界無違反環評結論情事;而義大世界也聲明,義大世界廢水零排放,並未排進大坑溪,但此聲明與環保團體所見明顯不符。

義大世界排污水 高雄人飲水堪憂

今(2010)年6月30日「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會議中,環保署南區督察總隊長李建德即報告義大世界有違法排放污水情形;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於8月上旬,共4天晚間10時左右到義大世界遊樂場東側之順安橋旁的排放口巡守並取排放水送驗。

義大世界晚上排放髒水,泡沫濁水從順安橋旁水溝排出,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結果發現,4次巡守皆見義大世界排放大量污水,有的顏色呈黃色,有臭味,顏色越深氨氮檢測值越高,也發現其排放大量含泡沫污水,含異常高之總磷及懸浮微粒,多數超過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顯然義大世界已將污染物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到大坑溪,極可能含廁所髒水。

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義大世界違反環評零排放規定,每日排出數萬噸污水到大坑溪,其中有氨氮值高於排放水標準4倍。由於義大世界排入大坑溪的污水不到幾分鐘就流入高屏溪,而且大量污水直接流到大高雄市民7成飲用水源──高屏溪大樹瀾河堰,因此大高雄市民的飲用水極可能包括義大世界排放髒水,已嚴重受到污染。

義大世界排放髒水氨氮超過排放標準4倍,顯然未處理就排放,也違反環評零排放規定,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控楊秋興瀆職、包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認為,高雄縣政府為環評主管機關,竟對義大世界大量排放污染水源渾然不知,涉失職與包庇圖利,要求楊秋興縣長應向大高雄縣、市民眾道歉,也請楊秋興縣長立即要求義大世界停止營業與停工,亦請檢調單位調查是否涉圖利與不法。

據中央社報導,義大開發公司董事長吳承璋表示,大坑溪位在義大世界遊樂場東側,上游是觀音山高爾夫球場,沿岸有住家、果園,怎可以說污染是來自義大世界。他指出,集團投資龐大經費開發,投資案也通過環評,帶動地方繁榮。相關業務尚未上軌道,卻三不五時遭環保團體指指點點,窮於應付,實在無法繼續「擋下去」,讓有心投資的廠商心灰意冷。

據媒體報導,義大世界發言人江惠頌表示,義大世界各設施廢水都進入污水處理場處理後再利用, 4/5作為樹木、大草坪澆灌及道路清洗水源,剩下1/5則排入仁武鄉獅龍溪,並未排入東邊的大坑溪。

楊秋興競選辦公室也發表聲明指出,整個開發案一切合法,2009年5月及12月通過用途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後,才發給使用執照,一切合法,禁得起檢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