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鏈集結走唱反核 貢寮諾努客在地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鏈集結走唱反核 貢寮諾努客在地發聲

2010年08月30日
本報2010 年8月30日貢寮訊,特約記者潘正報導

貢寮核四廠即將於年底動工,未來勢必對沙灘、環境、居民的生活造成相當程度衝擊。為了永續生存,昨(29)日下午近200多人集結在貢寮核四廠大門,手持各式反核布條海報,形成一條綿延1、2公里人鏈,他們高分貝呼籲政府停止年底核燃料裝填,反對核工業復興。

在貢寮核四廠前,200多位諾努客集結成一條大人鍊。

貢寮反核運動邁入22年,近2年來,多了些年輕人的身影,不同於過去悲情嚴肅的抗議示威,這些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反核行動,更強調多元文化展現。29日的諾努客(No Nuke)反核人鏈行動,主要是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發起,延續7月初開始的諾努客走唱隊,深入卯澳、馬崗、龍門、貢寮、澳底等地,透過另類音樂與在地居民進行對話。

昨天的反核人鏈行動,為7、8月的諾努客走唱系列活動達到最高潮,也是在暑假結束前的大集結。儘管傍晚一場突如其來大雨,將大家淋得濕透,但絲毫不減反核高漲的情緒,大伙回到澳底仁和宮前,繼續用歌聲表達反核心聲。

其實在這次反核行動中,不乏在地鄉親,其中一位85歲高齡的吳老先生,坐著他的電動輪椅,現身在反核人鏈之中。問他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參加活動?他說,政府很壞,徵收他們的土地蓋核四廠。核四廠興建近十年,現在他的兒子出海捕魚,幾乎撈不到魚獲;以後核四開始營運後,萬一發生爆炸,還會死人,所以他一定要出來反核。

這些連台語都說不輪轉的諾努客走唱年輕人,努力唱著動人心弦的台語老歌,打破不同世代的隔閡,完全無礙於對貢寮鄉親的反核對話。看著這些年輕人,從事反核運動20餘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說,貢寮鄉親對政治人物已經徹底失望,鄉親的反核情緒需要宣洩出口。

吳文通說,20多年前,政府對鄉親召開「合理用電說明會」,會中隻字未提要在貢寮興建核四廠,隔天鄉親是從報章上得知這個消息,雖然多位大老極力奔走抗議,卻無法改變政府蠻橫的政策;2000年原本冀望政黨輪替後,帶來新的契機。不料金融風暴導致的經濟衰退,也牽扯到核四停工,最後外界都怪罪貢寮鄉親反核。

很多人以為,貢寮鄉親反核立場從此沈寂了,其實不然。為了要戳破政府的謊言,吳文通認為,貢寮鄉親的反核策略,更應該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他以德國為例指出,10年前,德國與台灣幾乎在同一時間點,面臨是否要發展再生能源的抉擇,德國成功發展了再生能源的開發;但台灣認為不可行,現在還在原地踏步。

主辦單位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秘洪申翰也提到,面對核四廠即將在今年底正式啟動,但是近半年來屢次因設計不良造成公安事故不斷,攸關貢寮鄉親生命安危,但政府資訊不透明,這次的人鏈集結行動,就是為了抗議核四廠不顧安危,趕工試營運,甚至還計劃延後核一、核二廠的退役年限。繼這次人鏈行動之後,截至年底前,不排除還會有更積極的反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