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化變遷小組 必須改絃更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化變遷小組 必須改絃更張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0日央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對「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進行審查之後在30日表示,這個小組有必要進行結構性的根本改革,以防止類似2007年地球暖化研究中,出現令人尷尬的錯誤,歷史重演。報導中沒有說明這些令人尷尬的內容。

這項在聯合國要求之下所展開的審查指出,儘管有些批評指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出現「氣候門」醜聞;然而,這個小組大體上是成功的。

不過,在經過5個月的審查之後,審查小組仍然要求,成立一個執行委員會以取代目前多數是兼職的結構,同時對可接受的來源材料,制定更為嚴格的綱領。

審查小組同時要求,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成員是否涉及利益衝突,應進行核查;同時也要更嚴格的限定主席的任期。「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目前的主席是帕卓里(Rajendra Pachauri)。

聯合國環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在1988年成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並且在2007年2月所公佈「2007氣候變遷報告」,這是氣候小組第4份氣候變遷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