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民生重工業? 水利署否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輕民生重工業? 水利署否認

2010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報載雲林六輕工業用地表水,居民用地下水。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4日表示,水資源開發及調度原則,是以全盤整體性做最有效運用為考量,不會有孰輕孰重的問題。

90年啟用的集集攔河堰,主要功能是建立共同引水機制,以穩定供應彰化及雲林農業用水,總引水量中供應農業用水量高達17億噸,約占總供水量93%,其餘分別為供應工業用水1億噸及民生用水 0.2億噸,再配合水公司淨水廠於95年完工營運,目前供水量約每年0.4億噸。

民生使用地下水部份,彰化及雲林縣境內並沒有大型蓄水設施,因此目前自來水系統部份水源仍需仰賴地下水,雲林地區自來水用水量約每天27萬噸,其中約12萬噸由集集攔河堰供應,其餘15萬噸為地下水。

為改善民生用水安全及減抽地下水,水利署已推動湖山水庫工程計畫,預估 103年完成後,雲林地區水公司地下水井即可配合停抽,而雲林地區民生用水,就可全部由集集堰與湖山水庫的地面水源供應,滿足雲林地區至民國 120年自來水用水約每日32萬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