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的意義何在?看延中人行道鋸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行道樹的意義何在?看延中人行道鋸樹

2010年09月09日
作者:晁瑞光

9月3日是令人難過和氣憤的一天。

上午在奉茶參加活動時,接到民眾的詢問電話,說你們學校外的行道樹被大修了,你知不知道?我心想哪有可能?不會吧!?台南市行道樹修剪已經有一定的規範,也執行多年,雖然還有一些地方待改進,但至少相較於其他縣市,台南市算是做的不錯的了,至少很多人在努力,為了使台南市更好!

午飯還沒吃,手機電話已經接不完,認識的朋友都打來詢問,這樣修對嗎?市府的標準是怎樣?我的觀點是如何?

下午進社大第一件事情就是出來看,天哪!怎麼會這樣?這麼多年來,怎麼還在犯同樣的錯?而且就在我們的辦公室窗外!

我一定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難過!為什麼氣憤!

一、這裡是公園路過了台南公園以後,往北走唯一有行道樹的地方,唯一有綠樹的地方。
二、這裡的的行道樹過去在大家的努力下,好不容易照顧成全台南市最美的菩提樹行道樹,大的植栽帶,好的生長環境,綠葉成蔭。
三、台南市的行道樹修剪是有一定的規範的,是不能亂修的!過去中山國中腰斬一整排的桃花心木大樹引起軒然大波,然現今的校長似乎不以為意並未遵守,直接請工人來修。
四、樹木有其美觀、改善空氣品質、降低這裡汽機車的噪音,將低周邊的溫度、提供生物棲息,等等許多功能,然學校卻做了最差的示範,因為學校怎麼做,學生都在看。
五、過去這麼多年來延中一直努力美化、改善學校的環境,面公園路、和偉路的圍牆都拆掉了並廣植植物,就是希望校園公園化,讓學校與附近社區居民有更好的互動,這樣可以提升學校的形象,改善學生學習的環境,對招生也都有幫助,新校長來,是不是該遵重及延續學校的美好做為,而不是自我為是的,以為自己最懂。
六、這段時間來,從新校長一來就先腰斬了兩棵黑板樹(本來是要修成有樹冠,利用樹冠的樹蔭幫三樓教室檔太陽,但計畫好的被校長毀了),所以現在頂樓3樓2間教室,西曬嚴重酷熱。第二次是校園一角花台中6棵高大的黑板樹又被腰斬成6支電線桿,樹木的意義何在?就在學生每天出入的教室旁。這次行道樹是第三次了,考驗著市府團隊處理事情的能力?考驗著大家的耐性?考驗著市民對政府的誠信?
七、連住在對面的媽媽們看了都直搖頭說這樣做是不對的!市井小民都知道,校長會不知到嗎?
八、在這次修樹前不久,總務處其實已經請過工人來修過,細緻的將樹修得清爽漂亮,然這些樹這次也被剃頭了。
九、都市中的樹木修剪、照顧,是一定要的,並且是常態要做的事,而且不同樹種、不同目的,方式就會不一樣。
大家應該要用更細膩的手法,而不是這樣粗暴的腰斬,如同把一個人抓來剃成光頭,然後說沒關係,還會再長。
十、我們一定要明確訂定執行辦法,大家、尤其是公部門必須遵守。

往來於公園路上,這裡是過了台南公園往北,僅存的一片綠意,然現在卻覺得這裡少了些什麼。圖片提供:晁瑞光

往來於公園路上,這裡是過了台南公園往北,僅存的一片綠意,然現在卻覺得這裡少了些什麼。

太粗暴了吧!樹修成這樣!在炎熱的夏天!這還叫做樹嗎?圖片提供:晁瑞光
太粗暴了吧!樹修成這樣!在炎熱的夏天!這還叫做樹嗎?

這是不久前總務處才叫人來修過的樣子,不需要腰斬,只要疏枝整理即可。圖片提供:晁瑞光 然過不久,剛修過漂亮的樹一樣被切掉了!圖片提供:晁瑞光 變成了這個樣子~唉!夏天很熱的!而且醜死了!圖片提供:晁瑞光
這是不久前總務處才叫人來修過的樣子,不需要腰斬,只要疏枝整理即可。然過不久,剛修過漂亮的樹一樣被切掉了!變成了這個樣子~唉!夏天很熱的!而且醜死了!

粗暴大修後的菩提樹。圖片提供:晁瑞光學校過去努力多年,申請許多計畫逐步將校園改善,人行道改成植栽帶(綠色植草部分),讓樹木有更大更好的生長空間,人行道的連鎖磚也挖起重鋪(有很多是用舊的再鋪回去),讓老舊的人行道煥然一新,樹木也花了幾年才成形美麗,如今樹木遭斬首,令人難過。

如果一棵樹的價值就只是這樣子,那種樹還有什麼意義?大家嘴巴高喊的多種樹救地球有何意義?大家死命的讀書、考試,又有何意義?

我們一定要明確訂定執行辦法,大家、尤其是公部門必須遵守。
一、市府應每年安排訓練課程,免費讓一線工作者參加研習,研習完的人授證,並登錄備案。
二、公部門所屬單位修樹必須是由領有執照或參加過市府研習認證的廠商、工人才可以執行,並負修樹之責。
三、市府必須明確訂出各道路或區塊的景觀計畫,什麼區塊要種什麼樹?計畫要長多高,長成什麼樣子,需要明確,並執行。

【參考資料】
1.臺南市花草樹木及公共設施管理自治條例
第二條 本自治條例以本府為主管機關,管理單位(機關)及權責範圍如下:
一、本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本市街道及大型公園。
二 、本市各區區公所:本市巷弄及鄰里公園。
三、各機關學校:其所屬管轄範圍。
第三條 本自治條例所稱花草樹木及公共設施,係指管理單位(機關)管理範圍內種植之花草樹木及其相關公共設施。為維護市容景觀本府得成立臺南市樹木審查委員會,審議、協調及指導花草樹木修剪、移植等事宜。
2.把路樹理光頭 延平國中被罵臭頭
3.延中校樹平頭 建設處:無法可管(自治條例不就是規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