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最大冰山 撞島裂兩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0年來最大冰山 撞島裂兩半

2010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50年來最大的北極冰山撞上格陵蘭島西方的一座岩石島嶼後,已經裂成兩半。

美國線上新聞報導,這塊冰山其實是一座巨型浮冰島,大小約是紐約曼哈坦區的4倍大,上個月自格陵蘭島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分裂而出。這是過去140年來,規模最大的格陵蘭冰川裂解,也是1962年以來,首見體積這麼大的冰山,表面積達260平方公里,厚度約紐約帝國大廈高度一半。

這座冰山自格陵蘭島分裂而出後,開始在格陵蘭島與加拿大之間的狹窄水道內爾斯海峽(Nares Strait)內緩慢漂浮。科學家當時認為,這座冰山可能會卡在海峽內,阻擋重要航道。所幸它迄未造成重大損害。衛星影像顯示,這座冰山不斷撞擊喬島(Joe Island)後,已經裂成兩半。喬島突出於內爾斯海峽,是一座岩石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