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級強風 花蓮農損慘 撤離人數創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7級強風 花蓮農損慘 撤離人數創紀錄

2010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9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度颱風「凡那比」從花蓮豐濱登陸,花蓮出現17級強風,農業損失相當慘重,初估已達一億元天然災害救助標準!此外花蓮動員5100人次軍警,撤離人數高達1805人,創花蓮有史以來撤離與安置人數「最高的紀錄」,縣長傅崑萁表示,人命安全至上,撤離過程遭遇許多阻力,因此他建議一定要建立全國通用的「風災撤離標準作業程序」。

由於縣長傅崑其不容許花蓮成為「莫拉克風災」翻版,因此花蓮是全台最早採取撤離行動的縣市,傅崑萁特別感謝國軍、警消、醫療人人不眠不休協助,讓花蓮人平安度過!

不過,因為風力超強,所以花蓮農業損失非常嚴重,尤其是吉安、壽豐、新城、瑞穗四鄉農業災情就高達7千萬元,以葉菜、香蕉、玉米、茶葉、鳳梨受災最多,農民直呼心痛,據了解,花蓮全縣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035公頃,初估損失金額超過一億元以上,已達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