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2010年09月29日
本報2010年9月29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作家張曉風於28日202兵工廠探勘,表示一公頃也不應開發的心願。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走入環評程序,昨(28日)環保署進行現勘,並邀請環保團體與民眾進入202兵工廠,聽取開發單位簡報。兵工廠面積將近200公頃,範圍內生態因60年來的軍事管制,鮮有開發,曾為此「台北最後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第三次進入202兵工廠,明確表達該地「完全不應開發,一公頃也不要」的疼惜。

根據中研院現場簡報,生技園區計畫面積仍為25公頃,實際建築物興建範圍,則由原本9.6公頃,縮減為4公頃,強調計畫內的中研院研究中心、育成中心、國家動物中心、生技中心與TFDA(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將集中原本的火工區。而原本滯洪池西側配置的建築物,則將作為人工溼地復育區,張曉風對此表示感動,但仍同時呼籲中研院「離懸崖的距離越遠越好」,並質問中研院在許多縣市都有土地,宛如小地主,「是不是一定要拿這塊地?」

生技開發案立體模型。水文走向由西至東流入基隆河(照片中模型下方)。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生技園區計畫面積雖然只有25公頃,但西側是更大塊的100多公頃土地,擔憂「生技園區」只是第一張骨牌,如果這片骨牌倒了,此後的開發案擋也擋不住。他呼籲對兵工廠做完整生態調查,而非先進入環評。

由於兵工廠內坐落三重埔等三大古埤,是一完整集水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專案執行施媖之表示,202兵工廠西側的信義區以及南港北側皆已開發,唯有此地涵蓋範圍大而完整,具備保水功能,倘若開發南港將更容易淹水。此外,如果未來南港南側成為「第二個信義區」,恐將阻擋東側基隆河風道,使北市熱島效應更加明顯。

下午諮詢會議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則表示,生技園區是「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一部份,是國科會、衛生署與中研院等單位跨部會合作,生技園區對於營造研究環境是必要。對此,蠻野心足蔡雅瀅律師質疑,目前已有國家動物實驗中心與食品藥物管理局,應先釐清是否功能重疊?綠黨潘翰聲則提出建議,應先調查南港軟體園區閒置比例。

兵工廠內滯洪池。中研院表示將作為人工濕地復育區。

世曦工程顧問人員於諮詢會議中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預計10月中修正送入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