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黑網攔候鳥 貓頭鷹被扭斷脖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黑網攔候鳥 貓頭鷹被扭斷脖子

201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9月30日半島都市報青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29日凌晨,浮山管理處、公安部門等一起摸黑上山,打擊非法捕鳥行為,共銷毀千餘米黑網,放飛鷹、雀、鴿等鳥類13隻,帶回進行救治的受傷鳥類有8隻,抓獲涉嫌違法獵捕鳥類人員1人。

浮山管理處保衛科科長侯旭東告訴記者,網鳥人最忌諱的就是貓頭鷹撞網,由於貓頭鷹生性「剛烈」,一旦撞到網上就會拼死掙扎,貓頭鷹在北方通常被視為不祥之物,它的肉幾乎沒人敢吃,網鳥人沒法拿去賣錢,又擔心被它所傷,通常情況下會擰斷它的脖子,丟到遠處。

像這樣的護鳥行動,僅僅是浮山管理處日常工作中的一次。提及他們與網鳥分子之間的較量,浮山管理處保衛科科長侯旭東用「貓捉老鼠」來形容。「我們管理處僅有十來個人,而整個浮山的面積達675公頃,根本照看不過來。」

根據目前的法律法規,即使抓獲了網鳥分子,按照其違法情節只能罰款、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