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豆圈 大老闆開賓士來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豆圈 大老闆開賓士來買

2010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日聯合報溪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幾年吹起有機食品風潮,讓一度銷聲匿跡的天然有機肥料黃豆餅「豆圈」再度成為搶手貨。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勝興農藥行老闆王再興說,用黃豆餅肥料種出來的菜外型飽滿、特別好吃;最近不少大老闆開著賓士轎車來買,一次就買好幾塊,讓他十分訝異。

王再興說,黃豆餅是特級黃豆榨油後剩下的殘渣,不只可以做蔬果的肥料,飼養豬、羊等禽畜或是漁產養殖業者,也會當作營養添加品,也有人利用黃豆餅天然養分、不易孳生病菌的特點,當作養蘭花肥料,蘭化的花色都特別鮮豔、漂亮。但因為1公斤要20元,比雞糞等有機肥貴17元,「內行人」才捨得買。

溪湖鎮養羊業者陳生地說,將絞碎的黃豆餅加水攪拌,發酵一段時間,加入飼料中就是天然補給品,「羊隻肉質有自然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