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部落危險 「走為上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義部落危險 「走為上策」

2010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日聯合報來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凡那比風災過後,屏東縣來義鄉東、西部落災情嚴重,2日上午重建委員會會同專家學者到來義部落勘察,探討災後因應措施,判定來義部落為危險地區,居民應儘快遷離。水土保持局資料顯示,現在估計還有約4000萬立方公尺鬆動的土石,堆積在上游,若再遇大雨,安全堪虞。

台大名譽教授洪如江說,嚴重的地質災害,是長期以來如雨量過大、水土保持不佳、山區崩塌等各種原因累積爆發而成,短期恢復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當地屬於低漥的「河灘地」,環境正處不安定的演化期,他建議當地居民「走為上策」。

來義鄉長廖志強表示,政府原本預訂今年9月初在新埤的南岸農場建造515戶永久屋供來義居民使用,然而目前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期盼政府能夠儘快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