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哇伊氫能車 靈感來自螢火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哇伊氫能車 靈感來自螢火蟲

2010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0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羅門車隊,9日發表新一代氫能都市概念車「都會精靈」,車長2.6公尺、寬1.1公尺、高1.3公尺,重110公斤。車體外形設計靈感來自螢火蟲,搭配翼式上掀車門,靈巧可愛,時速可達30公里,可連續行駛1小時。

高應大校長方俊雄說,與其他氫能載具最大不同,在於這款概念車不是以現有車輛改裝,而是全車全新設計,著重舒適、輕量、省能與個性化。他指出,開發成本總金額初估為80萬元。 指導老師郭俊賢說,為求輕量化,全車採自行開發的元件,輔以自行車零件以降低開發成本。

郭俊賢表示,計算灌入的氫氣,跑1公里約1.5元,如果大批購入氫氣,成本還可壓低5成。郭俊賢說,都會精靈造型靈感來自於螢火蟲,因為螢火蟲是生態指標型生物,必須生活在未受汙染的環境下,牠的發光原理與燃料電磁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