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鋪設水管 砍防風林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鋪設水管 砍防風林惹爭議

2010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9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因需鋪設用水管線路徑,向林管單位申請核准,砍伐了約4,000平方公尺防風林,村民認為破壞環保有違綠化減碳原則,台塑則喊冤表示,伐林是為了將管線路徑避開民宅與占耕地,且強調目前還在「勘查」,實際工程需待五期擴建環評通過後才會明朗化。

台塑表示,「農業回歸水」水管,是收集農業使用後的溉灌水加以處理,做為工業用水,因水管路線會經過民宅與占耕地,為減少民眾困擾,路線才會在民宅與占耕地前轉入防風林,且勘查後會進行林木復育,不會違背綠化減碳的初衷。

台灣永續聯盟祕書長張恒嘉指出,遭砍伐的林木雖占防風林的小部分,但還是會對生態產生影響,因為有些鳥類、蝙蝠會在林木與道路邊際覓食,一旦環境改變,這些生物將會無所適從,建議砍伐林木前,多花一些心思了解此處的生態,讓衝擊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