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再提水壩計畫 重要生物棲地將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蒙特內哥羅再提水壩計畫 重要生物棲地將受影響

2010年10月22日
本報2010年10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斯庫台湖為列名拉姆薩爾濕地公約的跨國重要性溼地,是歐洲5大鳥類重要度冬區之一。圖片來自:WWF。東歐國家蒙特內哥羅在國際旅遊市場中的行銷,是以野性美景之堡為號招,然而,該國政府卻試圖推動計畫,要在在景色不凡的莫拉查河(Morača)峽谷中興建4座水壩。

兩個月前,因為受到排山倒海的國內外輿論批評,該國政府曾承諾會考慮改用其他方案,來取代40年前規劃的水壩興建計畫。

但該國政府目前正準備提出一項「特許權法案」,透過給予潛在投資者一些指點,令水壩計畫起死回生。這項特許權法案甫結束協商過程,若是通過,將使政府能啟動水壩工程的招標案。

自然保育基金會地中海區分會的淡水計畫主任安東內利(Francesca Antonelli)說:「這個程序讓人完全不能接受。」

安東內利代表自然保育基金會與蒙特內哥羅的夥伴組織「綠色家園」(Green Home)表示,政府有義務完成原本既有但未臻完善的水壩計畫策略環評,但卻藉由特許權法案來規避這項義務。

她補充說明,政府所設置的選項,很大程度上是圍繞在原本的築壩提案上。而另一方面,在特許權法案的許可下,政府讓投資者有機會提出毫無環境或社會責任原則或限制的替代計畫。

蒙特內哥羅政府的數據指出,該國人均耗電量是歐盟平均的5倍,其他的研究則顯示,輸送過程中的電力損失高於歐盟比例的3倍。此外,該國一半以上的電力用來供應日益老舊並缺乏效益的波德戈里察製鋁廠(Podgorica Aluminium Plant , KAP),而該製鋁公司現在正陷於嚴重的經濟危機。

世界自然基金會義大利分會已致函給義大利電力公司A2A,要求該公司切勿涉入蒙特內哥羅有問題的築壩計畫。A2A擁有蒙特內哥羅電力公司43%的股份,普遍被視為築壩的主要角色。

世界自然基金會和綠色家園組織均對蒙特內哥羅政府今年2月所提出的莫拉查河水壩計畫表達非常強烈的關切,因為這個計畫會嚴重威脅到這處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區域,亦即所謂的綠寶石棲地網(Emerald network)場址,同時也影響到這處地中海區域中鳥類與魚類重要的棲地。未來若蒙特內哥羅加入歐盟,足以成為歐盟「自然2000網絡計畫」(Natura 2000)的場址。

莫拉查河為蒙特內哥羅第二大河,為巴爾幹地區最大湖泊斯庫台湖(Skadar)2/3的水量來源。而斯庫台湖是地中海區域最重要的鳥類與魚類棲地之一,提供蒙特內哥羅9成以上的魚類消費來源。

斯庫台湖為列名拉姆薩爾濕地公約的跨國重要性溼地,是歐洲5大鳥類重要度冬區之一。若水壩計畫執行,斯庫台湖中相當稀有的鱒魚種類可能消失,而該湖區的漁業將減退30%,相當於每年150萬歐元的漁業產值損失。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