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溪、沙河溪 又發現定置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龍溪、沙河溪 又發現定置網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4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17日在後龍溪拆除13具定置網,沒想到不到1周,又在後龍溪、沙河溪發現8具定置網,23日再度前往後龍溪等河川拆卸網具,協會理事長陳秀雄痛心呼籲,「希望大家給毛蟹良好的生態保育環境」。

陳秀雄表示,後龍溪是毛蟹生長的溫床,寒流來時,毛蟹會前往下游產卵,但民眾設置定置網捕捉毛蟹,會阻斷毛蟹回下游繁殖的路線,讓數量大量下降,而且定置網的網目僅2公分,小魚小蟹一網打盡,完全破壞河川生態平衡。

陳秀雄說,該協會靠人力把關,定期拆除定置網,也建議縣府能夠借鏡南庄鄉蓬萊溪,實施封溪,給河川5年的生養時間,再定時定點開放垂釣、捕捉,也呼籲大家一起維護河川生態平衡,不要濫捕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