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重建 學者轟忽略族群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8重建 學者轟忽略族群思維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發生至今一年多,災區重建相關工作尚在進行中,中研院民族所助理研究員黃智慧23日在「再現南台平埔族群文化」學術研討會中,抨擊政府八八重建政策,欠缺族群思維設計,包括缺乏對族群災難的整體評估概念,重建人員嚴重不足,政策設計倒行逆施,造成部落裂解,倉促制訂重建特別條例,遷村與安置地點選定閉門造車,草率的部落安全評估政策。

魯台營也痛批,小林滅村慘案一發生,倖存者和鄰近原鄉村民都直指越域引水是罪魁禍首,但一年多來,陸續出爐的調查報告都排除小林「深層崩塌」與越域引水工程爆破有關,他認為關鍵問題並未獲得正面且有說服性的探討,至今尚未獲得答案。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副教授董家鈞則綜合水文、地質、地形、地球物理探勘和地震等資料,精準訂出小林山崩發生時間為清晨6時16分,災變過程包括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山崩土石摧毀北側近半小林村。第二階段土石堵塞旗山溪形成的天然壩體潰決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