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團桃米村蛙鳴夜談 深度體驗生態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環團桃米村蛙鳴夜談 深度體驗生態社區

2010年10月25日
本報2010年10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葛崇恩報導

桃米生態村處處是青蛙中國11名環保團體上週五(22日)參訪埔里桃米生態社區,入住以青蛙為主題的「綠屋」生態民宿,體驗一晚的蛙鳴之夜之餘,並與社區居民對話,認識社區以自家文化為基礎、加入「公共財」概念來發展社區產的精神。

長期推動社區發展的民宿主人邱富添表示,當初經過摸索和學習,發現埔里擁有全台灣最多種類的青蛙,於是便以此主題發展成民宿以及各種跟青蛙有關的周邊產品,成為獨具特色的社區產業。

邱富添表示,社區不少居民都很主動,願意擔任志工、講解員或是清潔員,而這樣的行動就是公共參與的一種。另外,社區的許多公共建設,如汙水處理廠及親水公園的副地都都由當地地主提供,希望能對社區在公共事務的發展上有所助益。

上海屋裡廂社區服務中心召集人易曉武對此表示,佩服邱富添的用心,並能吸引有許多志工前來共襄盛舉,共同為社區努力。他也感嘆,自己在上海長期推動垃圾分類,卻沒有特別主動積極的志工,大多只是處於被動服從的角色。

邱富添強調,桃米村的社區營造著重公共參與和調互助合作,當地志工所推銷的特色產品販售所得,會撥出30%當作共有財,作為後續公共建設、以及提供弱勢居民的就業機會的基金。

幾位環保人士評論道,這樣的社區產業發展,並不會拉大與其他社區的貧富懸殊。來自東北的「蔚然大連」成員程淑玲,對社區的創意與系統規劃也表示讚賞,認為值得學習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