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區 深海珊瑚依然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區 深海珊瑚依然健康

2010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BP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石油洩漏,大量原油進入墨西哥灣造成的海洋生態污染難以估量。科學家最近對井噴地點以北20英里的海底珊瑚進行的研究表明,海床生物生態並未受到明顯影響。

深海珊瑚不同於大眾所知的熱帶珊瑚,後者只存在於溫暖的海洋淺水區,比如佛州南端海岸線,而深海珊瑚可以在冷水中生存,現在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都已經發現。目前對深海珊瑚的研究才剛剛開始,由於這些珊瑚居於海洋深處,難以見到陽光,科學家們相信它們可能含有非常稀有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對治療人類疾病可能非常有效,因此也是目前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重點科研項目之一。

在鑽井平臺井噴地點以北20英里的海底中存在著一個深海珊瑚區,漏油事件後科學家們一直擔心這些珊瑚會受到漏油影響。最近科學家正在研究這些影響。他們乘坐小型潛水器到達珊瑚區附近觀察各種生物的生態狀況,發現海洋食物鏈最底層的浮游生物仍然大量存在,伴隨著洋流如雪花般在水中漂浮,各種蟹類,海星等深海生物在珊瑚區自由徜徉,小海葵在海底形成一個類似小森林的植被,研究員說他們沒有發現生態受到明顯傷害的跡象。

但是這只是近期狀況,漏油的長期影響還有待研究。國家海洋和大氣局科學家說,現在正是墨西哥灣珊瑚繁殖的最好時節,珊瑚幼蟲將在此時出生,然後最終發育成新的珊瑚。雖然漏油對成年珊瑚沒有影響,但對繁殖有無影響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