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峰會原住民發聲:濫用生物資源 傷害住民權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名古屋峰會原住民發聲:濫用生物資源 傷害住民權益

2010年10月27日
本報2010年10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李鍾旻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CBD會議,潘紀揚攝。目前在名古屋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會(CBD-COP10),當中一項任務是提供機會給世界各地的原住民,讓他們以見證人的身分發聲,說明發生在他們故鄉裡,持續不斷發生的環境破壞。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有一些原住民主張,已開發國家應以消費者的身分重新考慮審視自我觀念與作法,並且他們應為祖先以及自己長久以來所使用的生物性資源賦予回報。

馬來西亞33歲青年阿德里安(Adrian Lasimbang),來自境內沙巴地區的卡達部落,該部落位於婆羅洲島嶼北部。阿德里安本人亦以馬來西亞原住民代表的身份參與於名古屋舉辦的COP10會議。

在沙巴,由於為了開拓棕櫚樹園,該地大片的熱帶森林遭人們砍伐殆盡。棕櫚樹則是使用在製造清潔劑與生質燃料(Biofuel)的用途而栽種。20年間,棕櫚樹的面積也成長為過去所栽植的6倍。

在婆羅洲,自從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大壩建造後,鋁工廠的數目在該島快速竄起。在加工過程中,鋁工廠本身需要消耗極為龐量的能源。但這些鋁工廠所製造的鋁產品,以及棕櫚樹所生產的清潔劑,卻是為已開發國家所製造。這些產品的消費者本身居住在已發展國家中,而非當地。

阿德里安表示,他希望先進國家能夠明白,他們的消費行為,間接的導致阿德里安的家鄉受到破壞。他希望先進國家重新考慮自己的作法。

來自菲律賓呂宋島當地Ibaloi tribe族的原住民代表卡里諾(Joji Carino),現年54歲的,他將重點放在生物性資源的利益分配──這也是本屆公約會議最重要的焦點之一。

例如一種藥用植物「巴拿巴」 (Banaba),自古以來呂宋島當地居民以其製茶,製成的茶有益於肝臟。在先進國家,一種由巴拿巴製造的健康食品在市場上銷售。巴拿巴萃取物產品現今在日本亦可取得。

「我們祖先的智慧發現了這項資源,我們應當擁有合理分享其利潤的權力」卡里諾表示,她期待藉由COP10而制定一項分享生物性產品的收益利潤,並回饋至原產地的體制。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