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瀕危生物 國際組織呼籲企業加入SOS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地球瀕危生物 國際組織呼籲企業加入SOS計劃

2010年11月01日
本報2010年10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環境基金(GEF)、世界銀行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在28日宣布聯手建置「拯救我們的生物物種」計劃(Save Our Species, SOS),提出超過1千萬美元的資金承諾,並呼籲企業協助,在2015年前將這個全球最大的物種保育基金建立起來。

SOS計劃是要因應全球各地數千種動植物所面臨的滅絕危險。目前物種消失的速度較正常情況高出1千倍,而野生動植物的喪失,威脅著基本的人類經濟安全與生活方式。健全的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福祉、永續發展與減少貧窮都至關重要,「物種」則是生物多樣性中最顯而易見的一部份,也是建構多樣性的組成要件。然而,目前卻有1/4的哺乳類、1/8的鳥類,1/3的兩棲類和1/3的珊瑚種類被評定為野外瀕危的物種,列在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之中。

發起單位在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的一場周邊會議上,提出這項「拯救我們的生物物種」計劃。

「物種滅絕是一種全球現象,將需要全球展現理解、付出全球努力與全球資源來克服。」世界銀行集團總裁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說道。「我們來自商業界的新夥伴正展現出領導地位,對這項危機付出努力,而我們希望他們的努力將會鼓勵其他的公司、基金會、個人與政府加入我們。」

SOS計劃將為實地從事的保育行動提供補助,特別是特有的瀕危物種及其棲地。它並將協調保育行動上許多不同的重要角色,這是一直以來被嚴重忽略的一環。該計劃也為企業提供特殊的機會,使其直接參與拯救地球自然環境的行動,並協助公司行號滿足各自的永續發展目標。

「受威脅的物種如同全球煤礦坑的金絲雀。如果我們可以讓地球適合他們棲息,我們的社會也將能生生不息。」全球環境基金執行長暨主席巴布表示:「到目前為止,商業界一直找不到管道,但SOS基金提供給商界適合的機會,能在這個議題上做出關鍵性的行動,並顧及到企業的社會責任。」

籌備階段期間,已有少數補助項目決定下來,涵蓋了30種以上的物種,例如在今年5月哈薩克西部12000隻賽加羚羊(Saiga antelope)大量死亡之後,協助這種極危的物種回復數量;或是協助極危的中國大鯢復育。另外,藉由SOS資助,有種屬於高度易危種類的新兩棲類物種在哥倫比亞被發現,也就是喬柯丑角蟾蜍(Chocó harlequin toad)。

IUCN將藉由瀕危物種紅皮書的調查成果,以及該組織在全球各地數千位專家的專業,來負責管理這項大計劃。

「生物多樣性面臨的是緊急的情勢,極需緊急的應變。SOS計劃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把知識、專業與資金聚集起來,解決世界各地瀕危野生動植物的困境。」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Julia Marton-Lefèvre)說:「我們知道保育是有效的,而且我們知悉必要的方法,能將野生動物自瀕危邊緣挽回並且維護其棲地。SOS基金將會提供最迫切需要的資源,來讓這方法成真。」

已有資金開始挹注SOS計劃,世界主要的手機與網路通信業者諾基亞(Nokia)是首家加入SOS的公司。諾基亞副總裁暨永續部門主管索利慕能(Kirsi Sormunen)表示:「商業界有責任守護地球上生物的豐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