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研究:黑死病始於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DNA研究:黑死病始於中國

2010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一期國際性研究發現,經DNA研究,瘟疫最早爆發於中國,後經中亞「絲綢之路」抵達歐洲,成為災難性的黑死病。而非洲和美洲的瘟疫,也是分別於15世紀和19世紀末從中國傳播過去。

研究內容日前登上網路版「自然遺傳學」期刊,發佈有關新聞稿的法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表示,此次研究凸顯出鼠疫桿菌的獨有突變過程,顯示這種病原體在特定地理區域如何進化,尤其呈現出瘟疫相繼爆發的浪潮,是源自整個中亞地區和中國。

研究人員把17組瘟疫病原體鼠疫桿菌的基因進行排序,構建出遺傳圖譜,發現所有鼠疫桿菌都來自同一個祖先。研究人員稱瘟疫在2600年前的中國爆發,600年前透過「絲綢之路」傳播到西歐。

科學家相信,鄭和下西洋時可能把瘟疫帶到非洲,導致當地繼歐洲之後出現爆發。同時,病原體分子分析顯示,19世紀末,瘟疫從中國經夏威夷抵達美國,在舊金山和洛杉磯的港口登岸進入加州,再傳播至美洲內陸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