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帽融化 賴比瑞亞搶救海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帽融化 賴比瑞亞搶救海灘

2010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03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非地區人口稠密,由於全球暖化,南極冰帽融化,海水逐漸上升,海岸嚴重侵蝕,建在海邊的房屋有被大西洋海水淹沒之虞。

法新社報導,根據賴比瑞亞政府資料,過去幾年,布坎南鎮已有約250戶民宅遭海水吞沒,並有約10公尺的海灘消失。鎮長馬揚加說,沉到水裡的房子都建得離海灘很近。鎮民賈維森表示,以前海水多在雨季上升,淹掉房屋,現在連乾季也有風險。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西非地區環境小組主任賈利認為,海岸侵蝕原因有二;一是候變化等天然因素; 二是人為因素,包括非法採砂、非永續耕作方式、紅樹林消失等。在賴比瑞亞東部的剛果鎮和西部的紐克魯鎮,海水每年吞噬至少3公尺土地,紐克魯鎮周遭的椰子樹已消失,2005年以來,海岸更消失了50公尺。

賴比瑞亞是世界最窮國家之一,缺乏資源,難以因應海水侵蝕問題。公共工程部長伍茲說:「我們已擬定短期計畫,至少確保能持續保護基本設施不受海水侵蝕,現在正在籌錢執行。我知道海邊居民很恐慌,我們正盡快行動。」